Title: 地方產業與休閒地景的共生-從東山咖啡節的節慶談起

Keywords: 文化消費 產業地景 共生

Abstract: 文化經濟時代的來臨意味著文化對當代社會的影響更為全面、更為深入(劉維公,2004)。連續數年,台南縣東山鄉舉辦「東山咖啡節」,為當地休閒景觀咖啡業者造勢宣傳,期望振興咖啡與休閒產業。事實上,東山的農業生產是以柑橘、龍眼為主,種植咖啡也是最近幾年的事,但現在,東山卻以咖啡作為產業的代表,這個轉變揭示了一個由農業生產轉換為文化消費、文化經濟的過程。

文化商品在市場銷售的過程中創造了壟斷價格,同時也創造了壟斷地租,暗示了農業地景在觀光化的過程中,其文化特殊性與資本利益取得的矛盾關係,觀光空間因此處於不斷改變的想像地景,它可以被視為一個展演的舞臺,在再現、消費,以及凝視過程中,持續不斷地建構觀光空間。在此觀光場域裡,作為一個可以互相競逐的文化競技場,僅管並非所有角逐者皆享有同樣權的參與權,但確實提供了一個希望,一個可以競爭的場域。

本文試圖著在文化經濟概念下,透過產業與文化地景兩個面向,來探討東山咖啡節所引伸所的意義與問題。本研究發現:

咖啡節活動的推展,改變了地方傳統農業生產的架構,也改變了產業地景。同時,我們對於咖啡過度浪漫化的期待與對西方文化的想像,在文化消費的過程,將休閒概念與文化地景合而為一。然而,去除了在地居民主體性的形成,使其共生的關係,僅是表層的相互依賴,而非深層內化的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