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瀰因”與中國設計美學

Keywords: 瀰因 設計美學 美學

Abstract: 在原意上, “memes” (瀰因)是希臘字模仿的意思,被英國人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提出之後,經由學術的廣大宣傳及理論的發酵,“memes”它成為文化的基本單位,它是一種通過非遺傳的方式,特別是模仿而得到的文化傳遞。所以當前“memes”的概念應用於設計作用,則是產品系列化或是文化傳染為多。本文的主題重點則在放在文獻的回顧及“memes”觀念的一些重大發展。其目的企圖由“memes”理論的理論中的模仿、依賴、社會學習等觀點,更進一步的來透析中國設計美學的內涵。雖然今日科學昌明,中國人終究無法找到不死之藥以得千秋萬世,但傳承與延續卻不斷的形成了我們生活中的重要觀念,而中國人並不是隨心所慾的去創造自己的歷史與文化,而是被多重混合的傳統構成了我們的思維、行為、社會制度、文化設計等。最後在本文的結論,重新找到了滲透在中國文化的繼承與創造的直接因子,以達成理解民族文化脈絡的設計組織與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