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務人員之心理契約對組織公民行為的影響-以公共服務動機為干擾變數

Keywords: 心理契約 組織公民行為; 公共服務動機

Abstract: 在民眾對公務人員服務品質的要求日益升高之際,公務人員之表現與服務民眾的態度在公部門的管理上已經獲得相當的重視。角色外行為與工作表現間的正向關係,也在許多研究中已經得到一定的証實。但是,公務人員願意主動提供工作需求外之服務的情形,仍不屬常見。所以,瞭解公務人員的「組織公民行為(OCB)」狀況與影響的因素,為本研究主要的研究目的。其中,「心理契約」psychologicalcontract)」被認為是影響組織公民行為的重要因素之ㄧ,但是,一般用來衡量心理契約的測量工具是以民營企業為主,在構面上並無法完全適用於公務人員。因此,本研究將心理契約另外分為五個構面(例

如,社會氣氛、工作生活平衡等)進行分析。此外,工作動機與組織公民行為間的關係也一直受到討論,但是公務人員的工作動機與其他職業應該有所區別。本研究將探索性的援引「公共服務動機(publicservice motivation,簡稱PSM)」概念,來檢測是否會顯著干擾心理契約與組織公民行為間的關係。本研究以台灣某縣市政府公務人員為探索性研究樣本,發現組織公民行為各構面的平均分數偏高,以協助同事與敬業守法的分數最高。心理契約的得分則相對較低,尤其是財務報酬構面。至於公共服務動機中,則以對公共事務的熱情分數最高。其次,心理契約與公共服務動機分別對於組織公民行為亦有顯著的影響,但是心理契約並不是完全正向影響組織公民行為,此與之前的研究有所差距。最後,在公共服務動機的干擾效果上,公共服務動機與工作生活平衡的交互作用,會顯著干擾心理契約與認同組織間的關係;與財務報酬的交互作用,會分別顯著干擾心理契約與不生事爭利及敬業守法間的關係;與事業發展及社會氣氛的兩個交互作用,會顯著干擾心理契約與自我充實間的關係。根據研究結果,將對公務人員管理提出相關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