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當代電視美食節目之頻道品牌與後現代文化試析

Keywords: 美食節目 品牌形象 後現代

Abstract: 隨著電視節目內容的日漸多元,美食節目開始有了不同的樣貌;而面對新媒體時代的來臨,當各式媒體產物積極與新媒體產業結合的同時,與「美食」相關領域介紹的媒介,除了少數網路功能的使用(如部落格)外,多數還是留在傳統的書籍、雜誌等平面媒體及可以同時承載影音的電視媒體上,尤其電視媒體,因其本身的技術進步及後現代特性,讓美食節目類型朝向更多元的發展。本篇論述主要探討電視中之美食節目,由其特徵、商業、文化與技術角度切入論述,找出現今美食節目與人類生活及當代文化之關係:1.美食節目類型探討分析2.美食節目與後現代文化3.美食節目與頻道品牌形象研究發現,美食節目雖類型眾多,但觀眾於收視時仍舊帶有個人目的;而科技改變了美食節目製作與發行,也改變了收看美食節目的觀眾行為;美食節目體現了後現代文化特性,但美味也於體現的同時失去了。美食節目可被視為產品,以商品行銷模式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