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複製到拜物:論安迪沃荷的連續性設計技法與後資本主義的消費意象

Keywords: 安迪沃荷 連續性設計技法; 消費社會; 晚期資本主義

Abstract: 當六○年代的美國人尚未察覺到週遭環境中廣告影像的力量之際,安迪沃荷對顯著廣告商品影像的選擇,便已經促使人們開始注意這些影像的意義,並諷刺地運用最簡單的方式再現這個消費文化現象。沃荷從大量產製的商品中複製出許多商品影像,諸如:可口可樂瓶、康寶湯罐頭與瑪麗蓮夢露等,藉以凸顯當時的象徵性消費行為。有鑑於此,本文將運用布希亞(Jean Baudrillard)象徵性消費的論點,分析沃荷的藝術作品,同時藉由詹明信(Fredric Jameson)對後資本主義消費文化的論點,檢視沃荷藝術作品與技法背後的社會文化意涵,以及其作品的影響性。透過分析沃荷的創作與社會環境的關係,本文試圖探究沃荷的藝術創作與當代消費資本主義社會間的關聯。本文的分析焦點將集中在三幅畫作:《綠色可口可樂瓶》(Green Coca-Cola Bottles,1962)、《一百個康寶湯罐》(100 Campbell’s Soup Cans,1962)與《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1962),以及沃荷所拍攝的電影《帝國大廈》(Empire,1965)的比較研究上,這些作品一致性地反映沃荷早期的創作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