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Cyberspace到Cyberworld:科技空間作為每日生活世界的再思考

Keywords: 網路世界 生活世界 科技文化; 虛擬性愛; Cyberwrold lifeworld technoculture cybersex

Abstract: 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網路空間不僅早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所無法逃脫的領域,更成為資訊傳播與社會研究中不容忽視的新面向。正因為網路空間擁有異於其他傳播科技的新穎特質,以及它所造就的網路文化,使得網路空間總被賦予了各種想像,甚至認為網路空間將成為人類跳脫物質桎梏的救贖。本文將對這樣的論點進行質問。本文以為:此種將網路空間視為一種救贖論的觀點,其實是來自於一種實在論(realism)的觀點,一種將人視為心與身體相互分離的二元論觀點。本文試圖跳脫心與身體的二元論,改以現象學視野作為切入網路空間的一個視角, 並藉著現象學的生活世界觀點, 試圖建立一種網路世界(Cyberworld)的顯現。因此,本文希望透過現象學視野的提陳,重新探究虛擬真實;同時將再輔以虛擬性愛(cybersex)作為論述之對象,以理解在虛擬的環境中,人如何藉由身體知覺以完成虛擬的性愛;最後將放大至整個虛擬文化的論述架構中,來理解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之間如何相互影響,並試圖建構一個超越虛擬世界與真實世界二元劃分的網路世界(Cyberworld),並將網路世界理解為一個人們生活其中的生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