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慾望私奔」──從影像閱讀女性身體的自由意志

Keywords: 女性身體 慾望 影像 自由意志 female bodies image desire free will

Abstract: 數千年的人類歷史一向是男性主宰了整個歷史社會的發展,在發聲、在行動、在記錄。女人則默默無言、被看、被佔有,女性主體性的思考不但稀少且難以流傳。本文試圖從影像的思維及表現的各種面向(性、媚力、裸露、慾望、解放),去試探女性對於自我身體(軀體)自由意志的思考,探討不同時空地域的女性如何在父權體制的陰霾下尋覓一線曙光,照見自己的身體、需要和感覺,顯像出女體圖像或文本所散發出來的藝術語言及尊嚴價值,重新詮釋女性身體在影像中真正的定位及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