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The Reflecting Pool》觀看Bill Viola時空的魔法

Keywords: Bill Viola 剪輯; 時間; Video editing; Time

Abstract: 從電影的發明到電子攝錄影機的廣泛使用,空間、時間以及光一直是不變的基本元素。隨著科技的發展,創作的元素不變,但創作的方法與媒材卻比以往更為豐富。電腦功能不斷演進,不僅提升了運算能力,也使得利用拼貼、複製、搬移等功能改變空間的置換邏輯、時間的敍事結構與光影變化更為容易,影響現代藝術作品的時間觀。本文試著從Bill Viola 《The Reflecting Pool》這件作品,從剪輯技術與影像語言中探討心理層面對時間的感知,並藉由牛頓與愛因斯坦的時間觀來追尋藝術與物理的相似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