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產乾式真空幫浦使用於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機台真空性能評估

Keywords: 乾式真空幫浦 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 真空性能

Abstract: 為確認國產自行設計製造的乾式真空幫浦,是否能使用於半導體與顯示器常用的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機台,以一台英國廠商製造的電漿輔助化學氣相沉積機台做評估,該機台目前使用外國知名廠牌乾式真空幫浦。量測從真空腔體到乾式真空幫浦管件的幾何形狀、考慮體積氣體、材料表面釋氣、管路氣導隨壓力改變與實際量測所得幫浦抽氣速率隨壓力變化資訊,利用電腦模擬方法模擬出抽真空時間,此結果顯示符合機台所需求的抽真空時間需求。依據該機台所做的三種分別對氮化矽、氧化矽與非晶矽製程參數,推論其相對應的化學劑量方程式依據製程參數中每一步驟中氣流通量、腔體製程壓力,推算所需真空幫浦最小最有效抽氣速率,由電腦模擬結果顯示,預測試的國產式真空幫浦均能滿足其製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