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確定情境下誘捕網路系統的風險分析

Keywords: 誘捕罐 誘捕網路系統 風險分析; 直覺式模糊集合; 模糊排序

Abstract: 誘捕網路系統(Honeynet) 可有效降低IDS (Intrusion Detection System) 的高誤報率。透過對駭客行為觀察與病毒的特徵分析,誘捕網路系統可對攻擊事件發出早期警告,提供網路更堅實的保護。然而,駭客亦發展工具以反偵測、破壞,並嘗試加以佔領誘捕網路系統,對其他網路發動攻擊。傳統的風險分析方法著重於危害事件機率的計算及金錢的損失;事實上,面對網際網路不斷變化的危害事件,管理者通常無法蒐集充足的資訊,以分析誘捕網路系統的弱點,進行威脅事件機率的估算。因此本研究假設在缺乏完整的資訊情況,針對誘捕網路系統,提出一個模糊風險分析模式。其運用直覺式模糊集合(Intuitionistic Fuzzy Set, IFS)及模糊排序 (fuzzy ranking)指標,發展一套以自然語言基礎的多準則風險分析模式,動態研判誘補系統的風險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