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灰色理論應用於ADSL供裝研究

Keywords: ADSL 供裝數 退租數; 灰關聯度

Abstract: 目前台灣的寬頻技術以ADSL為主流,電信市場開放以後已不在是獨佔市場。客戶的消費形態已轉變成客戶導向的時代,所以客戶有選擇的權利,哪一家電信業者可以提供較好的服務品質或優惠就可以得到客戶的青睞。由此研究背景,我們將針對電信業者在寬頻市場中研究分析供裝績效管理。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驗證某電信業者在申裝與退租寬頻之間的關係。研究以中台灣地區使用寛頻客戶為對象,依據每月申裝寬頻的客戶人數及退租客戶人數做為因子,利用灰色理論的局部性灰關聯度來分析比對客戶的供裝數與客戶的退租數,藉由灰關聯度的排序來探討各營業據點寬頻供裝之績效評核。研究的結果與實際狀況相符,此績效管理分析方法將可作為各電信業者在相關的產品行銷或企業內部考核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