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網路社群知識分享影響因素之探討

Keywords: 知識分享 虛擬社群 社會資本理論

Abstract: 在21世紀裡,企業組織的成敗取決于全球化競爭、產品上市時間及組織回應速度,而知識更凌駕資本與勞力成為企業組織競爭最重要的策略資源之一。知識管理涵蓋知識的獲得、儲存、取用、交換與分享,而組織中的知識分享是知識管理最重要的一環。在組織裡成員因興趣相投而組成各種社群來分享知識,組織中的社群又分為實體社群與虛擬社群兩種。我們發現大部分的學者和研究者,研究方向大都著重於實體社群中知識的分享與轉移,然而對於虛擬社群的知識分享研究則付之闕如。因此,本研究根據廣為學術界接受、專門解釋組織中資源交換的社會資本理論,針對組織中虛擬社群成員之知識分享意願,及此類知識分享對組織的影響進行探討。本研究透過對台灣地區以技術為導向的虛擬社群成員為研究對象,以實證方式來驗証本研究假說。研究結果發現,在虛擬社群中,社群成員彼此之間若具有高度的社會連結與分享願景,則彼此之間的信任程度也會提高,社群成員彼此之間信任程度很高,則願意透過虛擬社群來進行知識分享的動機也會很高。此外,當社群成員對於知識分享的預期效益愈高、彼此之間的分享管道或分享動機亦為高時,則影響所得到的知識分享成效也會較佳。本研究的虛擬社群運作模式可提供企業組織推行知識分享與轉移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