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台北花卉批發市場BOT之財務規劃研究

关键词: BOT 自償率 財務規劃

摘要: 過去因預算不足而難以推行重大建設,是以政府制訂各項法令,藉由完善的法規與優惠措施,引進民間的資金與效率;然而公共建設資金規模大、回收期間長,又多具有不可逆性,因此如何兼顧雙方利益,檢視工程是否可行,將是本文探討的課題。本文運用個案,配合相關法令規定,探討以BOT興建公共工程之重要因素,並以此考量台北市花卉批發市場採用此法興建之可行性。而藉由各種財務指標評估顯示,本案並不適用BOT模式興辦,應考慮採用OT或是其他模式。同時瞭解BOT專案計畫必需有高度的市場需求,一定的獨佔性,合理的獲利空間,且需於有效期間內完成,並取得政府支持,此計畫方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