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新文學「反迷信」主題的書寫-以賴和、楊守愚比較為例

關鍵詞: 台灣新文學 反迷信 賴和; 楊守愚

摘要: 日治時期台灣新文學作品中有關「反迷信」主題的書寫,無不針對民間迷信的陋習加以嘲諷。然而基於世代差異以及作品風格表現,有必要針對作家個人的宗教關懷及其作品所表現的主題加以探討。本文藉由賴和〈鬥鬧熱〉及楊守愚〈移溪〉的比較,分析新文學「反迷信」主題書寫的社會思潮,而台灣新文學作家被貼上反迷信的無神論標籤,有必要重新檢討。以賴和為例,他並沒有反對民間信仰,他要批判的是日本殖民統治政策。而楊守愚的宗教觀更接近無政府主義的無神論,他從反殖民立場進一步論及階級對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