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燃燒調整技術降低燃油鍋爐氮氧化物之排放

Keywords: 氮氧化物 燃燒調整 鍋爐效率; 過剩空氣

Abstract: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探討燃燒調整技術對降低燃油鍋爐氮氧化物排放的影響。燃燒調整技術之原理為利用降低燃燒場中的空燃比,以減少氧和氮在高溫反應結合成氮氧化物的機會,進而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其優點為不需增加額外的設備,且同時可以提升鍋爐的整體效率。燃燒調整技術的操作方法為在固定空氣或燃料供給量兩者其中一的情況下,改變另一個供給量,以達到低過剩氧(low excess oxygen)燃燒的操作條件。實驗中將觀察火焰穩定性、火焰型態、火焰顏色變化和煙囪排放黑煙的情形,同時量測煙道氣中CO, CO2, O2和NOx的排放濃度,並利用熱損失法計算鍋爐效率。研究結果顯示,藉由調整空氣或燃料供給量,進而提供適當的過剩氧量進行燃燒過程,NOx排放的減量最高可達30%以上而鍋爐效率最高亦可提升8%以上。因此,燃燒調整法為一有效的NOx減量技術,不僅降低了NOx的排放,同時亦提升鍋爐效率,進一步達到節省能源和促進溫室氣體(CO2) 的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