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應用於低電壓保護功能之脈波寬度調變驅動晶片之設計

关键词: 能隙電壓參考電路 絕對溫度成比例的電路; 脈波寬度調變; 降壓型轉換器; 互補式金屬氧化層混合訊號製程

摘要: 近年來,CMOS積體電路技術已成功的應用在許多的系統上,為了能更有效率的使用可攜式電子產品的電源,低電壓、低消耗功率的電路是現在發展的趨勢,加上在現今的類比電路應用上,常常需要一個能夠不因電源電壓以及溫度的變化而產生太大變動的能隙電壓參考電路(Bandgap),藉由和絕對溫度成比例的電路(PTAT)去補償雙載子電晶體所產生的負溫度係數,以提升整體電路的精確度、可靠度,或是用以監督電源或是其他電路操作之正確性等等,是一應用極為廣泛的重要電路。另外在電力電子產品中,常使用到脈波寬度調變(pulse-width modulation,PWM)技術;本論文針對低電源電壓電子系統所需要的直流轉直流降壓轉換器(DC-DC)提出具有低電壓保護功能之脈波寬度調變驅動晶片之設計與實現,實作出來的晶片具有很高的電能轉換效率並且適合可攜式電子系統產品來使用,例如:行動電話、數位相機和個人數位助理…等等。此一晶片是透過晶片系統中心(CIC)來製作,使用台積電(TSMC)所提供的0.35um 2P4M 3.3V 互補式金屬氧化層混合訊號製程,於九十四年一月下線成功,此晶片工作電壓在3.3V,工作頻率在100KHz至10MHz之間,總消耗功率為468.7330uw,尺寸大小為343.7um x 325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