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紙類中秋月餅禮盒包裝之設計屬性與消費者偏好關聯性之研究

Keywords: 中秋月餅禮盒 紙類禮盒包裝; 禮盒包裝設計屬性; 消費者偏好

Abstract: 本研究採文獻調查法、焦點小組法、集群分析與問卷調查法,共分兩階段進行,主要探討市售中秋月餅禮盒包裝之設計屬性應用,就其視覺面、結構面進行分析,並進一步探討不同背景屬性之消費者對中秋月餅禮盒包裝偏好之差異情形。研究發現為:(1)就視覺面研究發現,市售之中秋月餅禮盒包裝與消費者喜好相符合;消費者最喜好具簡潔美感、現代風格、紅橙色系之中秋禮盒包裝。(2)就結構面研究發現,市售之中秋月餅禮盒包裝與消費者喜好相符合;整體消費者喜好具收藏價值,及較簡潔之四邊形、單層禮盒的盒形,尤其以51歲以上之年長消費者更為明顯。而在20~30歲間之年輕消費者對多邊或特殊盒形的接受度較年長之消費者為高,且認為增加層數可以增加其價值感。(3)就其他因子方面,市售之中秋月餅禮盒包裝與消費者喜好相符合;消費者喜好多樣化組合、個包裝之禮盒表現。另外平均月收入在7.5萬以上之高收入消費者,則明顯不喜好5 個以上之大集合包。未來中秋禮盒包裝設計可加強圖像美感之運用以提升其價值感,朝向現代、創意新鮮感之表現、融入品牌意象之運用,並以適當之紙材、盒面紙、輔助材、印刷表現等增加禮盒包裝之趣味與新鮮感。在市場競爭激烈、物資充裕的今日,消費者之喜好亦呈向多元化,不論包裝之圖像表現、盒形設計、抑或內容物樣式組合,唯有不斷創新組合設計,才能滿足消費者之喜好,進而提升最高之整體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