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泰雅族傳統經濟生活與婦女地位

关键词: 傳統經濟 性別階層化 男女分工; 經濟地位

摘要: 十九世紀與二十世紀的交界,是臺灣先住民經濟發展的重要轉捩點,在十九世紀末期台灣先住民之生產方式仍以狩獵為主,部分兼營農業,當時的先住民從事農耕者大都是婦女,較年長的男子,空閒時會協助農事,青年男子是從事狩獵戰爭等勇壯劇烈的勞動。自從進入二十世紀以來,臺灣先住民的經濟生活發生很大的變化,臺灣先住民之狩獵經濟日趨衰退,農業經濟逐漸發展,並取代了狩獵的地位。泰雅族傳統經濟生活也是早期先住民傳統經濟重要的一環,其生產活動,包括農耕、狩獵、採集、漁撈等四項活動,其中以農耕與狩獵是最主要的經濟活動。不同族群的婦女在不同的生活經驗中會展現不同的面貌,然而泰雅族在山田燒墾的傳統生計中,其男女分工模式在在顯示部落社會的婦女特有經濟地位與角色,其婦女經濟地位對泰雅族兩性的平等關係具有指標性的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