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民俗或迷信- 李獻璋《臺灣民間文學集》相關問題探討

Keywords: 民俗 迷信 文藝大眾化; 臺灣民間文學集

Abstract: 日治時期台灣民間文學採集,到了三○年代有了具體的成果。本文探討(一)台灣知識分子如何從反迷信的社會思潮,進而肯定民間文學的價值。(二)李獻璋與張深切,對民間文學為何持不同的看法。這牽涉到民間文學內容性質是「民俗」或「迷信」的範疇,進而其採集方式是「忠實記錄」或者「故事新編」的辯論。(三)《臺灣民間文學集》出版,因楊守愚的〈壽至公堂〉牽涉霧峰林家先人事蹟,鬧得滿城風雨。民間文學採集過程中,除了理論的爭辯外,受到現實問題的挑戰,1937年漢文被禁、日語文學興起後,民間文學自然走向沒落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