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隨機法設計縐組織之研究

Keywords: 隨機法 縐組織 斜紋 基數; 穿綜紋板圖

Abstract: 本研究在MS®-WINDOWS®環境下,以Visual BASIC®語言撰寫程式,以隨機法設計縐組織,可分為基礎斜紋經緯紗之隨機重排與隨機基礎組織經紗之隨機重排兩種方法。前者先輸入斜紋為基礎組織,以亂數函數隨機產生經紗或緯紗之排列順序,依此順序重排基礎斜紋之經紗或緯紗,形成不規則織紋之縐組織。後者先指定基礎組織之經緯紗數,以亂數函數隨機產生經緯浮點之基數組成不規則之基礎組織,必要時再隨機重排經紗成縐組織。依設計完成之縐組織自動產生穿綜紋板圖,進行經紗之穿綜穿筘,於全自動梭織打樣機上設定投緯時之提綜順序,進行縐組織樣布之製作。結果顯示:以本文所撰寫程式可快速設計織紋不規則之縐組織,若織紋中呈現直條紋或橫條紋而影響縐組織時,可再重新隨機排列經緯紗順序,產生其他縐組織,以設計符合不規則織紋之特性,節省設計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