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BIPV 專用之薄膜太陽光電玻璃面板產品開發

Abstract: 由於半透明玻璃為基材薄膜太陽能面板可作為BIPV(Building IntegratedPhoto-Voltaic)建築的建材一部分,不但可發電且具隔熱效果,而且美觀大方,故BIPV 在歐美和日本已大受銷費者的歡迎,且逐漸風行全球。「威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日由美國購入30MW 非晶矽薄膜太陽面板生產線,該公司與本校潔淨能源中心有良好產學合作關係,共同指導碩士生作薄膜太陽能光電技術所需之基礎研究,為其公司訓練所需人才,以推廣最後一哩教育的精神。威奈公司並與台南百勝建設公司合作將薄膜太陽面板應用於BIPV 建築之推案,百勝建設公司要求產品必須達到下列需求:(1)調整薄膜太陽面板顏色至少應有三種以上可供選擇。(2)將基板銀白色調整為較柔和色彩。(3)確保太陽能電池玻璃不會因長期受太陽光照射而變形。(4)更改外接電源線路至週緣以利安裝與美觀。此外威奈公司為求產品更有競爭力,欲找出不同花紋的薄膜光電板之透光率以及發電效率之關係以求最佳化。本產學合作案為威奈公司與本能源中心對達到以上產品要求之先行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