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潔淨能源中心與威奈聯合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發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技術案

Abstract: 由於教育部於最近責成科技大學強化產學合作,以配合國家的經濟發展,故96年度崑山科技大學對研究中心發展計畫必須為產學合作方能申請補助。因此,潔淨能源中心最近召開中心會議宣達學校的補助原則,與會中心老師贊成96年度先由產學合作關係良好,選擇願意出資100萬的產業作為96年度合作對象。威奈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本中心省能技術研究室負責人黃景良主任有長期良好合作關係,共同對薄膜太陽能電池生產技術合作研發。威奈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文啟博士願意出資70萬與學校配合款70萬湊成共140萬購買其公司研發最需要的「膜厚檢測設備」(預估120萬)的資本門與所需耗材及其它研發所需之經費的經常門(預估20萬)。「膜厚檢測設備」放置於本中心省能技術研究室(屬於學校財產)中心配合之研發師生共同使用。位於南科育成中心以薄膜加工技術見長之「威奈聯合科技有限公司股份有限公司」, 致力於潔淨能源技術開發,並積極投入太陽能產業,目前為南科唯一自行研發CIGS薄膜太陽能光電生產技術之專業廠商。威奈聯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為培育人才,於今年與機械系簽訂就業學程「薄膜太陽能光電產品生產技術學程」以提升參與學生之薄膜太陽能電池操作實務技能,以利學生就業縮短公司訓練人才所需時間。在過去一年多威奈公司黃總經理被聘為機械系兼任助理教授,在機械系大學部與碩士班開設相關太陽能課程。已有部份修習其課程之學生畢業後到威奈公司服務,表現均傑出,其中機械系研究所畢業學生余學杰工程師在黃總經理鼓勵下到本校機研所就讀博士班,作為公司與潔淨能源中心產學合作之窗口。在以上合作基礎下,威奈公司與機械系及潔淨能源中心建立良好的合作與信賴關係。故該公司才願意把投資70萬的貴重設備放置在潔淨能源中心成為學校財產,因為該公司與本中心有默契成為長期產學合作夥伴,本中心為威奈公司產學合作技術研發和人才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