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接觸電阻法(ECR)監測塑膠射出機曲手軸承之油膜與磨潤狀態的技術開發

Abstract: 在高負載狀況下,潤滑油膜是否確實建立以隔開相互運動表面,或是二表面間有無產生潤滑吸附層或氧化膜,對磨潤性能影響很大,但是及時監測上述情形相當不易。從計畫主持人以前的研究中顯示,當上述情形發生時,表面接觸電阻值會產生明顯的變化。本計畫即係以接觸電阻法(ECR)針對全立發公司曲手式射出成型機的肘節機構曲手軸承在不同的操作條件下,進行試驗並確認其監測磨潤狀態之功能,同時以摩擦係數變化等的方式後以探討此技術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