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推廣再生能源於國際產學合作

Keywords: 再生能源 太陽能 綠建築; 節能; 印度; 紐西蘭; 越南; 境外專班

Abstract: 近年來世界各國對於再生能源等替代性能源的推動已有豐碩的成果,而能源使用的效率以及節約能源的概念與前者是同樣的重要,因此本計畫的實施重點將是推廣再生能源的知識,並且將再生能源技術與節能技術應用於綠建築與其他行業,促進國際產學合作。崑山科技大學自93年的國際合作主題,加入潔淨能源技術。94年起加強與紐西蘭奧克蘭科技大學的學術和技術交流,選派教師至該校做短期學術研究,並組參訪團至紐西蘭觀摩學習。配合教育部的政策,加強引進印度專家及技術合作,特別邀請印度太陽能專家來台做短期研究,並協助規劃太陽能儲能的實驗室。95年開設”再生能源的應用”研究所的課程,落實再生能源應用領域的知識。96年舉辦“太陽能技術、節能技術與綠建築認證”三場國際研討會,邀請紐西蘭及印度的能源專家與本地廠商及專家學者進行交流;此外,本計畫亦邀請國內外專家共同舉辦短期專題講座,內容包括太陽能技術、節能技術與綠建築認證等課程;同時也成立了“國際能源材料學會”,設立網頁期望能成為國際專家的溝通園地。96年起以產學合作為主要重點,除了加強外籍學生的訓練課程,與美國西雅圖台商的果園合作,規劃太陽能的應用,烘乾水果,提升其附加價值。97年仍將以產學合作為主要重點,除了加強外籍學生的訓練課程,將組團參訪美國西雅圖台商的果園,協助其建立大型的太陽能烘焙設備。在節能技術方面,除了與廠商產學合作外,更將邀請節能專家探討節能的方案(案例研討與法案的內容),綠建築仍是推廣的重點,將舉辦國際研討會與專題訓練課程。招收外籍生部份,93年配合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簡稱國合會)的中美洲邦交國的技術輸出達到務實外交,94~95年招收國際學生,為強化訓練課程,也包括參觀相關工廠,邀請國內外專家舉辦系列的專題訓練,鼓勵學生參與創作競賽,近兩年陸續有一些成果展現。97年境外專班將與越南姊妹校(胡志明工藝師範大學、河內國家大學)實質合作,除有兩班開設,也將舉辦說明會,加5強與當地台商的聯繫,增加台商開拓海外市場的利基,有助於未來與東協國家的經濟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