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適用於滾珠螺桿的潤滑脂研製與分析

Abstract: 本計畫以本中心微奈米磨潤實驗室的在此次計畫所添購的潤滑油脂性能測試設備,分析目前業界所使用之國外的滾珠螺桿(Ball screw)專用油脂的流變特性(Rheology),並提供作為研製國產的油脂之相關數據。本計劃之油脂係由上銀科技公司所提供,供無塵室內之滾珠螺桿所使用的潤滑脂進行隨溫度、壓力與轉動速率變化而產生的黏度性能變化。實驗結果顯示:此種滾珠螺桿用之潤滑脂不論溫度或是壓力如何變化,潤滑脂的黏度均會隨著轉動速率的增加而變大,亦即該油脂隨著剪切率的增大而有著變黏稠的現象,此亦即所謂的shearthickening 的現象。同時在常壓下,不論轉動速率的大小變化,均顯示在溫度為130℃左右時,黏度會突然降低一些。相同的轉動速率下,當壓力逐漸增加至1500 psi 且溫度低於70℃時,黏度隨溫度的變化較小,但是在溫度從70℃變化至130℃時,黏度會劇降為原來的十分之一,超過130℃之後,直至儀器所能到達的最高溫度150℃,黏度的變化便又再度的變得緩和的降低,因此可知,滾珠螺桿的工作溫度以不超過70℃為宜,以確保黏度不致大幅下降而影響到潤滑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