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無段變速機車自動駕駛系統之設計與實驗

Keywords: 自動駕駛 PID 控制器; 參數分析

Abstract: 本文的目的是針對機車自動駕駛系統,設計其PID控制器,並對所選用的控制參數進行分析研究,以瞭解其對自動駕駛所產生的影響。自動駕駛系統使機車能夠依據法規之行車型態,自動地計算出機車所需要的油門開度與煞車制動力。本文中模擬與實驗所依據的行車型態是採用中華民國國家標準之機器腳踏車燃料消耗量檢驗法CND3105 所規範的標準市區行車型態。為控制機車車速使其能符合行車型態規範,本文使用PID 控制作為油門開度與煞車制動力之控制法則,使機車車速能控制在CNS3105 標準市區行車型態誤差範圍內。本文利用機車動力傳動系統之數學模式與模擬程式進行PID 控制器之設計,然後進行控制參數的分析研究,以瞭解不同的控制參數對機車自動駕駛的影響。最後在實驗台上實車測試自動駕駛系統之功用,以驗證理論設計和分析的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