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評述中國大陸對上市公司關聯交易之資訊披露的法律規制

Keywords: 資訊披露 關聯企業 關聯交易; 上市公司

Abstract: 上市公司關聯交易是指上市公司與關聯人之間進行的交易,由於關聯交易發生在具有關聯關係的特定當事人之間,在缺乏法律監管和機制監管的情況下,關聯人和上市公司往往扭曲交易條件,導致不公平關聯交易的發生。隨著中國證券市場的發展,上市公司不斷增多,上市公司的不當關聯交易問題也顯得日益突出。然而,無論是在上市公司關聯交易監管的制度建設還是法學研究上,中國目前都處於較為薄弱的狀態。如何對關聯交易進行規制並在關聯交易所涉及的多方利益主體之間尋求一個最佳平衡點,這即是本文的主旨所在。眾所周知,中國上市公司改制過程非常特殊,上市公司中的大多數是由國有企業改制而來。國有企業的一部分優質資產改制成上市公司,而由改制後餘下資產所組成的集團公司又成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東,因而,上市公司從一出世就自然而然與集團公司存在著千絲萬縷的關係,由此就不可避免地引發了大量的關聯交易。在中國的證券市場上,許多上市公司利用關聯交易來粉飾業績、操縱利潤或者規避法律,關聯交易嚴重妨礙著中國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從而最終背離市場經濟的交易規則。為了防止關聯企業之間通過關聯交易達到操縱利潤、逃避債務的目的,重要的是要在制度上加以約束,特別是要從資訊披露層面去解決。本文以法制理論、比較法學及實證案例為基礎,論述中國對披露上市公司關聯交易資訊的法律規制問題。先是重點研究中國財政部於1997年5月22日頒布的《企業會計準則-關聯方關係及其交易的披露》,結合中國證監部門對上市公司關聯方及關聯交易資訊披露的規定,分析中國上市公司披露關聯交易資訊的現狀,最後則從對關聯交易披露準則的完善、規範適當的關聯交易定價政策、加強宣傳培訓以提高對關聯交易的認識、強化監督機制與處罰力度這四個方面提出一些觀點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