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遊客旅遊動機、期望與滿意度關係之研究 ─以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為例

Keywords: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Abstract: 隨著經濟結構變遷,工商服務業時代的到來,民眾生活水準提升,台灣面積的一半面積有一半以上為森林,因應國民休閒及育樂之需要,林務局自民國54年起發展森林遊樂事業,依各地區資源特性陸續整建18處森林遊樂區提供民眾休間遊憩。嘉義縣有著兩大國家風景區,本研究就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為主題,以崑山科技大學學生為發放對象,採用網路電子問卷跟紙本問卷的方式來發送,總計發出153份,使用之資料分析方法包括有:李克特量表、描述性統計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相關分析。目的在於了解不同性別與年齡之學生的期望與滿意度:

因應國民休閒及育樂之需要,提到阿里山腦中就會浮現日出、雲海、鐵路、晚霞這五奇阿里山上的鐵路也是全世界最後的三條登山鐵路其中一條,以前是運用在運送木材而建造,至今變成觀光景點之一,可以載著旅客穿越森林,感受阿里山森林內的氣息等等,這些種種都是外國客到台灣必來阿里山的理由。

二、依據研究結果,遊客會想到此地旅遊的動機是為了與大自然親近享受那些在喧囂的都市城市無法感受的種種體驗,放鬆享受著大自然的環境,因此對此地的身心感受抱有很大的期望,此結果也對滿意度有著很高的評價。

三、不同特性的人和背景會影響問卷結果,動機、期望、滿意度的部分也會有明顯的差異,服務品質的高低則會影響遊客對這些遊憩體驗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