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樹脂加工後棉織物行熱轉移印花之研究

Keywords: 分散染料 熱轉移印花 親和力; 抗皺性

Abstract: 棉織物因屬親水性纖維加上高溫下纖維分子內部無法膨潤,致無法讓分散性染料以熱轉印的方式執行印花,本研究主要目的是以DMDHEU(Dimethylol dihydroxyEthylene urea二羥甲基二羥基乙烯尿素)混和液作為改質膨潤劑對棉織物進行浸漬、壓吸及熱焙等預處理,使棉織物具有疏水及抗皺性,對分散染料有更好的親和力,然後使用分散染料墨水進行熱轉印,探究DMDHEU加工劑對棉織物行熱轉印之可行性。

本研究使用不同重量百分比濃度之DMDHEU來配置改質膨潤劑,對於棉織物進行印花前的預處理工程,並且DMDHEU在適當條件下加工亦可得到良好之抗皺性。經本實驗結果,改質膨潤劑對於棉布預處理進行熱轉印印花,經檢測數據顯示,DMDHEU膨潤劑在綜合成本和成效時以10%的DMDMEU濃度是最優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