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租賃權估價 --以台灣三七五租佃耕地收回為例

Abstract: 租賃為支付租金使用他人之物的契約關係。租賃關係成立後,出租人與承租人的權利義務關係,於租賃契約期限屆滿時終止;然於期限屆滿前終止租賃時,此支付租金使用租賃物的權利義務相對關係,是否因租賃權消滅同時亦免除給付租金義務而消滅,有無對價不對稱而有需補償之處,引發不同看法。台灣地區之三七五出租耕地於變更為非耕地終止租約時,依規定出租人應以公告土地現值扣除土地增值稅後餘額之三分之一補償承租人,然大法官會議第五八0號解釋文決議,此不問情況如何一律以固定比例補償之規定,應儘速予以檢討修正。惟有關租賃權價值之評估,國內相關論述較為缺乏。是以,引發本文對此等租賃權權利價值探討之動機。全文除前言外,第二單元先行說明租賃權與租賃權權益價值,分析租賃權權益價值的來源,第三單元為租賃權之補償價值,將租賃權之價值由權利價值擴大範圍至補償價值,甚至為利益分配之價值,說明不同情境下租賃權價值之差異,以釐清租賃權權利價值內涵。第四單元為租賃權價值評估方法探討,說明估價方法運用的問題。最後為結論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