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虛擬環境中的空間認知模型:以數位城市的空間為例

Keywords: 空間認知 虛擬環境 空間知識; Spatial cognition; Spatial knowledge virtual-environments

Abstract: 在空間認知模型的發展過程中,多數的研究都從認知活動的視覺感知之資訊處理過程開始,然後透過空間知識的結構與空間力的行為,來掌握真實環境的空間認知過程,以推演空間認知模型,例如Chen and Stanney[5]的『人類探路行為的認知活動模型』。除此之外,在虛擬環境中,因為網際空間隱喻特徵與空間再現方式的差異,與真實環境有所不同。因此,在虛擬環境中的空間認知模型推演,必須考量虛擬環境的空間認知轉化關係,以整合到一般空間認知模型推演的過程。由於Kwan是最先以認知記憶的行為觀點針對虛擬環境提出空間認知的理論模型,然其模型忽略了使用者在實體與網際間對空間認知的過程分析,以致無法更深入探討網際空間中,空間認知的因子關係。因此,將透過分析空間認知與空間知識來修正Kwan認知模型的不足之處,並以虛擬環境中的數位城市空間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