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戰爭紀念性意義之差異性研究--以金門與美國蓋茲堡之役紀念物之設置意涵為探討

Keywords: 戰役 紀念性意義 紀念物; 蓋茲堡之役; 金門; Battle; Monumentality; Monument; Battle of Gettysburg; Kinmen

Abstract: 自古以來,紀念性建築在城市空間中一直扮演著超越時間與空間,並具有永恆性的角色,能夠稱為紀念性建築或紀念物本身都具有「紀念性(monumentality)」意義。此時,藉由此兩個不同文化與時空所發生的戰役,進行紀念性意義差異性的探討則更顯重要。本研究以分別代表著不同文化與時空之下的國家內戰為起點,討論在戰爭結束後所設置的紀念物於當下所代表的意涵與紀念價值。本研究比較的是以在歷史上被視為美國南北戰爭轉戾點的「蓋茲堡之役」為對象,探究其所象徵的紀念性意義與內涵;再將長期被視為戰地的金門島所經歷最受矚目的兩次炮戰,以炮戰結束後所設置的紀念物來論述金門戰役的紀念性意義,並與蓋茲堡之役互相進行兩個分屬於不同時代背景之跨時空內戰所形成的紀念性意義差異性比較。 此外,研究中也發現,雖然兩者同為內戰,而兩者結果孰勝孰負卻會因為紀念的對象與戰役背景不同而形成不同的紀念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