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數位圖卡辨識應用於古蹟導覽設計之探討

Keywords: 人機互動 古蹟導覽 圖卡; 圖形辨識;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Visual tag; Pattern recognition; Tourism guide

Abstract: 文化資產代表著一個國家的歷史淵源,也代表著一個民族的精神根基;文化資產的建構一直是世界各國致力的目標,同時也是各國宣揚文化的一種實質行動。文化資產保護法頒佈後,我國各級政府即積極致力於文化古蹟的保存以及管理,同時也歸規劃及建構許多導覽系統。系統性的規導覽劃讓文化古蹟能夠妥善保存外,瀏覽者也能夠從系統中詳盡的認識與了解文化古蹟的歷史淵源,同時也能提升文化古蹟的存在價值與歷史意義。近年來政府對於古蹟導覽的計劃不斷的執行,良好的導覽設計讓民眾更能夠容易獲得古蹟資訊。當然導覽系統的設計也越來越傾向操縱容易,導覽媒介的選擇也日益普及化。圖卡辨識技術係利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個人數位助理的攝影功能來讀取圖卡的資訊,並將該讀取的資訊轉成數位檔並傳輸至手機或是個人數位助理的視性與互動性。本研究主要在探討圖卡辨識技術及其應用於古蹟導覽的可行性與發展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