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看得見的城市」到「聽得見的城市」-城市意象再思考

Keywords: 認知 傾聽 再現 聽見; 音景 cognitive representation listen hear soundscape

Abstract: 這篇文章所要討論的,並非試圖揚棄過去揭櫫一種新的都市美學,或是人體感官的再開發,也不是辯證後的新論述生產,而是一些填補與提醒,擴充都市的意義與異向。我們對都市形貌(figure)的辨識,往往被簡化為視覺上的- 地景(landscape)辨識,城市以其經過扭曲或象徵的方式再現(representation)。但是除了視覺之外,是否有其他的可能?過去我們經由哪些原因基礎來強化、複製並再現關於城市的成見?筆者試著提出傾聽的(listen)概念,藉由傾聽重新聽見(hear)都市的脈動,組織都市音景(soundscape)認知圖,思考重構城市意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