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型手機結合彩色條碼辨識技術應用於互動式多媒體行動商務商品展示介面設計之探討

Keywords: 智慧型手機 人機互動介面; 彩色條碼; 行動商務; 使用性

Abstract: 根據Jupiter Research 的研究數據顯示,全球行動上網人數至2004 年成長為3.7 億人,至今仍迅速增加當中,反觀其蘊含之廣大商機則不容忽視,行動商務具即時性、便利性等優勢,提供消費者突破時間、空間之購物概念。以往消費者常會收到紙本為主之商品型錄、商品傳單,有時礙於篇幅限制,消費者僅能透過密密麻麻的文字閱讀商品資訊,若想獲得更多相關資訊,則必須親臨店家或者回家透過網路進行查尋,親臨店家除耗時費力亦無法預先得知商品架位及庫存數量,而後者則突顯資訊取得之即時性與便利性的缺失,本研究擬運用行動商務之概念結合智慧型手機與具象彩色條碼之辨識技術,並透過多媒體的整合設計出一互動式行動購物商品展示介面,透過智慧型手機提供消費者多元且互動的商品展示呈現,此外,並針對此行動商品展示介面以可用性工程尺度法則進行使用性評估與測試,提升人機操作介面的親和性與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