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型未來屋與數位生活設計之研究-科技矽島台灣的Next21設計策略初探

Keywords: 智慧型未來屋 數位生活設計; 設計策略

Abstract: 人類社會從原始穴居開始即不斷地在思索、探討如何營造一處舒適、便捷的生活場所。累積了數千年的智慧,歷經農漁業社會、工業社會、以至當前的資訊化社會,透過數化資訊革命的科技能力,人類社會所追求的理想桃花源,正逐步地被落實與實踐,我們現正經歷了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科技繁榮與生活上的便利。2005年日本愛知博覽會結合大自然睿智的科技新未來,人類的科技夢想正創造著前所未有的幸福感。行政院於2006年3月的全國科技會議中提出智慧化居住空間等六大策略性生活科技產業的發展目標,5年內計劃投入320億資金,以建構「智慧好生活」的未來科技化生活概念與綠色科技矽島的發展願景。隨著資訊社會(information society)的到來,人們追尋居住環境的舒適、安全、資訊取得的快速與便捷,這些新的數位生活方式促進了智慧型未來屋的發展契機。因此,本研究透過相關研究資料的蒐集、分析與討論,來建構台灣智慧型未來屋與數位生活設計的發展主軸與設計策略的發展方向。在這一新興的設計領域思考上,論文的研究方法透過文獻回顧的方法,對數位生活的意義與智慧型未來屋的營造策略進行觀察與檢視;同時藉由國內外相關文獻經驗的回顧與討論,從中整理出可供參考之營造策略與準則,來論述、建構出適宜台灣數位生活與智慧型未來屋營造的設計策略與發展的模式,建構一個永續發展的智能化感性設計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