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95年度發展學校重點特色專案補助計畫:創意影音中心

Keywords: 影音媒體 創意產業 媒體展映; 產學合作; 國際交流

Abstract: 為因應世界影音媒體科技和展映觀念的迅速發展,並配合國家推動的「挑戰二○○八:新世紀兩兆雙星產業發展計畫」,積極發展文化、設計及展映的影音創意產業,開拓台灣在影音媒體創意與創新的國際視野、並加強與國際展映中心的交流合作,提昇本校創意媒體學院在中南部整合創意資源的角色。本計畫擬提出「創意影音中心」,與國際知名影音新媒體展映中心,例如德國卡爾斯魯厄的媒體藝術中心(ZKM, Zentrum für Kunst und Medientechnologie,Karlsruhe)、荷蘭鹿特丹的藝術設計學院(V2_Lab, the Art&Design Department,Rotterdam )及奧地利林茲的電子藝術中心(AEC, Ars Electronica Center,Linz)合作,建立國際性的合作平台。並參照歐洲網際藝術(ENCART, European Network for Cyberart)的媒體創意網絡深化創意產業的價值鍊與價值網,來帶動了台灣將創意從教育、研發落實到產業,讓台灣在影音媒體的領域上變成開創者,活絡創意產業。本計畫在提出之前,本院已派多名老師到法國巴黎藝術村、德國、荷蘭及奧地利等展映中心進行參訪交流吸取經驗;並透過94年度的教育部提昇系科教學品質專案計畫『影音創意與行銷種子教師培訓計畫』,培訓多名種子教師。因此,本計畫首先透過成立『創意影音中心』整合校內資源進行軟、硬體建設,並與高雄『數位內容學院南部資源中心』及永康『創意園區』形成創意群聚(creative cluster)。第二階段將進行國內外的影音媒體的創意研發交流,建立屬於台灣的創意價值網中心。第三階段成為台灣區的創意媒體的映展中心與國際性中心合作交流。期望透過本中心的教學、研發及產學合作,不僅開拓台灣學生具備國際性的創意視野,及產業所需的整合知識,最重要的是平衡國內創意媒體產業的南北失衡,及強化並落實台灣創意產業在國際上的解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