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幾何與代數之數學推理教材與活動之設計

Keywords: 數學遊戲 幾何 代數 科普活動

Abstract: 近年來,台灣中小、學學生在國際數學學業成就測驗,有關推理項目的表現總被認為不佳,此種現象或許是文化問題造成學習上的偏頗所致,因為在教育現場上我們的老師總是以「計算」為重,因此在「計算」能力的表現上,一直是我們教育上的「優勢」。然而隨著電腦科技的發展,「計算」所需之價值與效用儼然已被其取代,因此各國皆亟於其它特色之腦力的開發,以充分發展其國力。鑑此,台灣急需加強其它能力的展現,才能與他國一較長短。Burrill(1997)建議我們需提供推理、思考的情境脈絡,促進學生概念化的理解,以及解題策略的基礎。對於何謂「基礎」,以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於1995 年列出有關數學對於科學和工程等四項顯著的貢獻加以說明,即概念化(conceptualization)、計算(computation)、視覺化(visualization)和預測(prediction),亦即我們要教導學生能夠進行數學的理解、溝通和生活連結,並透過推理技巧與能力的訓練,解決生活上的問題。學生必需對其所接觸的科學概念加以深入理解,並以推理的態度和精神作為學習的基礎,轉化成運用的能力,這是科學教育社群皆能接受的一項理念。在教學現場裡,教師接觸的學習資源主要仍以教科書為核心,甚少接觸到可以提升學生推理能力的材料,因此,若能提供結合學校學習材料重點且有趣的活動,將對教師的教學提供莫大的助益,亦能積極提升學生推理的能力和態度。本活動即針對教育現場上師生所面臨的困境,因應教師教學的需求,結合現今各國在數學材料選擇趨勢上強調的幾何和代數內容,設計並提供「六邊形蜂巢的秘密」等合適之資源與材料,透過研習活動宣導推展,以協助教師提升數學教育專業知能,促進學生推理能力的創發,引導其將幾何與代數的理論應用於生活,解決生活難題,提升其數學能力,作為日後研究科學與解題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