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有關日中兩國語之擬聲語、擬態語音韻組織的探討

Keywords: 擬聲語 擬態語(象聲詞); 語素; 音韻排列; 衍生規則; 比較分析

Abstract: 擬聲語、擬態語在多數語言中,被視為具音韻象徵存在的事實而普遍被使用。特別是日語的擬聲語、擬態語具音韻的表象性,複雜的形態變化,義意用法的擴張、轉變,多品詞的機能被認為是特殊語彙項目之一,於現代日語被廣泛使用,因此在現代日語體系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日本人在語言生活中為求更簡潔、逼真、細膩的表達常會使用它。日語的擬聲語、擬態語不僅其數量多,音形亦相近,乍看之下會給外國學習者一種錯綜複雜的感覺,造成學習上的困擾。本稿針對日中兩國語擬聲語、擬態語(象聲詞)之音韻組織,從語素、音韻排列、衍生規則等各方面去探討、比較分析,以期對日語教師及日語學習者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