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Aristotle<尼克馬科倫理學>的幸福、德行與習慣觀對幼兒品德教育之蘊義

关键词: 幼兒 品德教育 德行 習慣; Aristotle

摘要: Aristotle強調人類各種活動均朝向某種目的,也就是善,其最高善為追求幸福。幸福指人能夠遵循完美德行行事。德行為行事在過與不及中採中庸之道, 具體的方法是在生活中培養良好習慣。幼兒教育位於教育初始, 是教育個體良好習慣的開端; 良好習慣又為品德教育的基礎, 因此幼兒品德教育扮演了道德教育關鍵角色。研究指出Aristotle的德行論述對幼兒的品德教育有四項啟示。一、Aristotle的德行倫理論述對幼兒品德教育具有時代性。二、善與幸福的概念可作為幼兒品德教育進行、師生行為目的及價值判斷與選擇的依據。第三、德行的概念可作為涵養幼兒正向個性, 進而形成品格與品德參考。第四、習慣可成為幼兒品德的核心, 良好習慣將是品德教育的種子, 也是一生幸福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