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合成低介電常數的聚醚醯亞胺之研究

Keywords: 聚醯亞胺 聚醚醯亞胺 6FDA; 介電常數; 亞苯基醚二胺

Abstract: 由於積體電路的發展迅速,不僅尺寸隨之縮小化,且材料使用的介電常數也將要求更低。但大部分聚醯亞胺(包括聚醚醯亞胺)薄膜的介電常數約為 ~3.5。因此我們在這研究中改質PEI,經由不同的單體去結合(含氟二酸酐6FDA和亞苯基醚二胺)來降低介電常數。在PEI合成的介電常數會隨著6FDA含量和亞苯基醚個體的增加而減少。而PEI的Tg值會隨著亞苯基醚個體的增加而逐漸減少,但會隨著6FDA含量的增加而提高。而PEI重量損耗10%的裂解溫度(Td)約為550℃,這表示PEI有較高的熱穩定性。而PEI的張力強度和模數兩者則會隨著亞苯基醚個體的增加而降低。而在合成的PEI中含40%的6FDA二酸酐和pBAB二胺這組有最低的介電常數2.78(於1MHZ測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