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家長參與行為之研究

Keywords: 家長參與 參與行為 網路家庭聯絡簿

Abstract: 由於現今科技的發達和網路的普及,衝擊了目前的教育,資策會與工研院聯手推動「國教數位學習的研發聯盟」可見社會對把網路帶入家庭、教育的重視。因應這股學習風潮,本研究是以國小為對象,觀察其家長參與行為並推出了「網路家庭聯絡簿」供國小家長使用。網路家庭聯絡簿實作,是延續上屆學長專題『學習歷程在網路家庭聯絡簿的應用』的部份。但我們將原本E-Homebook系統的單機版、單班版,加以修改,針對使用者的不同需求,做不同的調整,迎合使用者的需求,修改成為多班版。並且以問卷的方式,蒐集家長的背景、參與行為、形式,以及從老師那邊取得學生成績。利用所蒐集到的資料互相對照,以SPSS軟體做統計分析,觀察各種不同的因素、參與行為是否會影響學生學習成效。家長參與的行為及方式有很多,本研究中主要列出:社經地位、家庭結構、性別、教育程度、家長教育期望、家庭子女人數,為主要的影響因素來探討。在本研究中參與行為分為兩個部分:(一)家長參與課業部分(二)家長參與學校部分。最後研究發現:(1)家長社經地位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2)家長社經地位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課業部分)(3)家長社經地位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學校部分)(4)家庭結構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 (5)家庭結構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學校部分)(6)家長教育程度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7)家長教育程度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課業部分)(8)家長教育程度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學校部分) (9)家長教育期望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課業部分)(10)家長教育期望會影響家長參與行為(學校部分)(11)家長參與行為會影響學生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