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輔助網形斜紋之設計

Keywords: 網形斜紋 斜紋線 織紋

Abstract: 網形斜紋(Entwining Twill)具數量相等之左右方向兩種斜紋線,互相交錯成直角。相同方向的斜紋線均彼此互相平行,且左右兩方向的斜紋線不能重疊而形成類似網狀的結構。在設計時,通常先決定斜紋線之粗細(即經浮點數)n與同方向等長斜紋線之條數s,計算組織之經緯紗數,再依網形斜紋之繪製方法逐步繪出各斜紋線而完成組織。必要時可調整斜紋線之長度,設計斜紋線不等長之網形斜紋組織,增添織紋之變化效果。由於網形斜紋之設計步驟甚為複雜,以人工繪製時頗為費時費力,本文在Windows環境下,以Visual BASIC程式開發工具撰寫程式,能輔助設計網形斜紋,省時省力。必要時更可調整斜紋線之長度,設計出不等長或長短各半之變化網形斜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