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格式化-科技難民 當代科技與快時尚污染反思之研究創作

關鍵詞: 格式化-科技難民

摘要: 科技與時尚為人類帶來便利與美好的生活,滿足個體求新、求變的心靈需求。然而,科技廢棄物污染與快時尚在製造過程中所造成的污染僅次於石化產業,成為第二大污染源。本專題以焦點團體及內容分析法深入探究科技與快時尚對人類的負面傷害與污染,並針對人類生存權與環境污染議題進行反思。研究結果顯示:科技所產生廢棄物如:電子廢棄零件、塑膠、水及空氣污染,不僅嚴重影響人類生存空間,同時造成人類工作權的威脅、以及對時尚價值的改變。本專題根據研究結果藉由影像短片融合服裝創作展演方式呈現,反映當代人類身處於科技底下,卻不自覺淪為科技難民的一員。以虛實實境表演反思人類在創造美好生活的同時,盲目追求帶來的耗損與對自身的傷害。

關鍵字:快時尚、科技廢棄物、焦點團體、服裝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