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TDOA互動式多媒體茶几之研製

关键词: 互動式多媒體 TDOA; 數位家庭生活; 茶几; 敲擊式; 數位化居住空間; 智慧居住生活系統; 智慧家庭生活

摘要: 未來數位家庭生活當中,家具與電器甚至互動式多媒體介面的界線將越來越模糊,客廳的茶几將不再只是擺放茶點的家具,它也將是互動式多媒體或遊戲的一部份。本專題將單晶片數位信號處理器應用於創造客廳茶几的新功能方面,配合本專題創意的信號處理電路,以及裝設在茶几桌面底下四個角落的麥克風,創新的將普通茶几融入互動式多媒體系統,使茶几變成系統的投影螢幕、以及敲擊式人機介面,而組成諸如多媒體導覽系統、互動式多媒體遊戲等未來數位家庭的必要裝備;而且,更重要的是,成功的把多媒體系統和家具結合,符合未來數位家庭的發展趨勢。量測結果顯示,本專題所實現的互動式多媒體茶几,其推算出的敲擊聲位置精確度在百分之十五以內,已經可以滿足許多較大觸碰面積的互動多媒體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