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南市民宿發展現況與經營模式之探討 -以觀光局劃設之台南市雙城觀光區為例

Abstract: 現在消費者出遊大多選擇民宿來住宿,民宿不僅有地方特色也能提供消費者多元的服務內容,更讓消費者越來越有家的感覺,使得現今民宿發展得越來越好,也讓消費者在選擇民宿有更多的選擇,而民宿觀光有著豐富的當地特色以及環境資源更提供舒適的住宿環境,讓遊客能盡情享受遊玩時的樂趣,也提供有別於旅館所沒有的服務,不管在什麼時候都能享受到溫馨舒適的感覺,而現今消費者在選擇民宿上,不僅是要有一個舒適的住宿環境,以及價錢的考慮上,更注重的是民宿的特色,裝潢與景觀而來選擇民宿居住,而近年觀光人數增加,不僅帶動了當地的市場,也讓民宿快速的成立,而為了吸引更多遊客在眾多民宿中選擇民宿來住宿,有特色的民宿也會讓遊客眼睛為之一亮,甚至選擇特色的民宿來居住。而現今民宿也一間一間的成立,有特色的民宿也越來越多競爭也非常的激烈,而如何在眾多特色民宿中與其他民宿有競爭的優勢,其中在觀光地區的選擇上,大多數的觀光客都會先從首都開始參訪,但在整個台灣的縣市中被歷史薰陶而保留最多豐富文化古蹟的城市就不得不提到古都「府城」之稱的台南了,我們的組員中就有一半以上都是台南本地人,對於台南的人文與歷史背景相較其他縣市之下也有更深刻的了解與體悟,故選擇台南為研究地點。

台南市一個很古樸的城市,來台南旅遊的觀光客不外乎就是想感受府城文化的韻味,在住宿的地點上偏好於觀光地區附近,亦是市區巷弄內的私人民宿來好好感受文化氛圍,根據臺南市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次統計102至105年間安平小鎮及赤崁樓皆是排名前十內,且安平古堡也被交通部觀光局列入全台十三個觀光小城之一,因此我們配合觀光客喜愛的景點與文化區域,以及台南市政府目前最新劃定的觀光區與政策,我們選定雙城觀光區內的民宿來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