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3.4- 噻二唑啉偶氮染料之合成及其對合成纖維織物染色性之研究

Keywords: 1.3.4- 噻二唑啉; 合成纖維; 偶氮染料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乃合成一系列1.3.4-噻二唑啉偶氮染料,首先利用硫代胺脲、二硫化碳、對位取代苯甲酸三者在溶劑POCl3下加熱迴流反應製備1.3.4- 噻二唑啉中間體,再分別與萘酚系衍生物在冰浴下行偶合反應,合成出一系列萘酚系-1.3.4- 噻二唑啉偶氮染料。合成之染料皆經FT-IR、UV光譜儀進行結構分析,進而對合成纖維織物進行染色,並測定合成纖維染織物之上色性、均染性及染色堅牢度。由實驗結果得知,染織物之耐水洗堅牢度變褪色評級大致可達4級,污染評級大致在3~4級,乾摩擦堅牢度變褪色評級達4級,而污染評級達3~4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