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學生通訊軟體之使用行為研究

Keywords: 大學生 通訊軟體 成癮; 壓力; 幸福感; 生活滿意

Abstract: 網路科技迅速發展,社群互動模式多元,滲透人們生活;透過通訊軟體與人互動友情增溫,也存在部分使用者沉迷於虛擬世界中,影響真實的人際互動與作息,形成所謂網路成癮現象。因此,本研究透過SPSS for Windows統計套裝軟體計算,及Cronbach's α值數據分析,探討大學生使用通訊軟體之行為,成癮、壓力與生活滿意度之間的關聯性。

研究結果發現,些許網路使用族群,將不順遂的事透過通訊軟體尋求足足,從中得到歸屬感,重複上網的情況下,造成週期性成癮,成癮者會遞增上網時間以求得滿足感,壓力、成癮、幸福感呈正相關,壓力越大,網路成癮越嚴重;幸福感越大,網路成癮越嚴重,自我肯定度、身心健康和生活滿意度也會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