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電腦輔助二重組織色紗配列花紋圖之設計

Keywords: 二重組織 色紗配列花紋圖; 表組織; 裏組織; 整經; 投緯

Abstract: 本文在WINDOWS○R環境下,以Visual BASIC○R語言撰寫程式,輔助二重組織色紗配列花紋圖之設計。首先讀取二重組織資料,對表組織直接進行色紗配列產生正面花紋圖,對裏組織而言,則進行其反面組織之色紗配列產生反面花紋圖。依設計完成之正反面花紋圖,可列出表裏組織經緯色紗交錯順序,供織造打樣使用:表裏經紗交錯順序用於整經時經向色紗之排列,而表裏緯紗交錯順序則用於投緯時緯向色紗之換緯設定,依此製作二重織物,可呈現正反面不同花紋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