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澎湖馬公玄武岩之鋅含量與溶出性

Keywords: 澎湖馬公玄武岩 鋅離子; 原子吸收光譜; 溶出性

Abstract: 利用添加強氧化劑於受油品污染之地下水,將漏出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氧化,可有效降低地下水的總石油碳氫化合物含量,然而此種整治工法同時亦氧化土壤,可能會使土壤或岩石所含的重金屬離子成分如鋅離子溶出,造成二次污染。本專題以澎湖縣馬公市某加油站污染場址的玄武岩作為研究對象,測定該玄武岩的鋅含量,並以杯瓶實驗模擬該玄武岩受強酸、氧化劑、有機酸或錯合物反應過程,並測定溶出的鋅離子濃度。本專題利用火焰原子吸收光譜儀分析玄武岩的鋅含量值介於85至110 ppm,平均值為97ppm。杯瓶實驗結果顯示水體酸度極高時,溶出的鋅離子濃度較高,範圍約2至4 mg/L,但遠低過法規標準;高濃度的過硫酸鉀、EDTA、醋酸與檸檬酸根,在本專題研討的反應時間內,對鋅離子溶出影響相當有限,水溶液的鋅離子溶出濃度甚低。此低溶出現象除了因玄武岩的鋅離子含量少,鋅離子可能以硫化鋅ZnS的結構存於玄武岩:硫化鋅的溶解度積常數較小且熱穩定性亦較佳,因此在高酸度與強氧化反應條件下,硫化鋅相對穩定而溶出量少。